有了孩子後,不少家長就變成了孩子的“忠粉兒”——張口閉口離不開育兒話題,手機里全是孩子的照片,就連好不容易抽點時間去逛街,也只挑寶寶需要的東西買。這樣“失去自我”的家長會不會有點可憐?
  荷蘭一項研究顯示,與人們想象中不同,以孩子為中心的父母反而更快樂,心理上更健康。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博士克萊爾·阿什頓-詹姆斯帶領同事進行了兩項調查。調查對象是322對父母,家中至少有一個18歲以下的孩子與他們一起居住。
  在第一項調查中,研究人員先讓父母們填寫問卷,題目包括:是否同意“孩子就是我生活中心”、是否認為“孩子的快樂比我的快樂重要得多”、是否感覺“孩子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這一調查是弄清每對父母的育兒特征,評估他們“以孩子為中心”的程度、瞭解他們為人父母后是否快樂。
  在第二項調查中,研究人員讓父母們複述前一天的生活內容並報告他們在從事每項活動時的感受。研究人員說,之所以要瞭解這些感受,是為防止父母們為補償在育兒時作出的犧牲而誇大自己的幸福感。
  綜合兩項調查結果,研究人員發現,越以孩子為中心的父母越開心,這些父母認為生活更有目標、“正能量”更多、在育兒過程中更多感受到生活的意義。
  研究人員把調查報告發表在《社會心理學與人格科學》雜誌上。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報告中的話報道:“我們在‘以孩子為中心’和‘個人幸福感’以及‘生活意義’之間發現了明顯的正比例關係。”那些為了孩子開心寧願犧牲自己幸福的家長其實更為享受家長這一角色。
  研究人員還發現,“以孩子為中心”的父母即使在沒有與孩子相處時,也不容易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
  據新華社
  (原標題:當孩奴,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