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
  深秋的福州城,一輛上班高峰期擁擠的公交車上,面對一位心臟病突發休克的75歲老人,一位司機,一位女大學生,一位急診醫生,還有一車租房子乘客……一群好人毫不猶豫伸手相助,終讓老人轉危為安。
  公交車上演“生死usb接力”
  這一幕,發生禮服在1日上午8點20分的福州165路公交車上。
  家住福州金霞小區的吳民藩老人,七年前曾經做過心臟支架搭橋手術,身體一直不太好。這天上午,吳大爺忽然想去福州的左海公園看一看,於是,他和老伴就上了一輛165路公交車。但是,開車後不久,吳大爺就忽然發病了(見圖1)。站在老人身邊的22歲女大學生許倩倩立即意識到了情況負債整合不妙,馬上撥通了120急救電話,在電話那頭值班護士的指導下,讓周圍乘客散開,拉開車窗,保證老人呼吸新鮮空氣。在大家的幫助下,撬開吳大爺的嘴,給他喂了速效救心丸,還幫忙掐老人的人中,一直到老人被送上救護車,她才悄然離開。
  而這一邊,公商務中心交車司機鄭曉東也在爭分奪秒。聽到許倩倩的呼救後,他立馬停車。
  “我一看,老人已經癱在那裡,不省人事,嘴角流著唾沫,情況萬分危急。我立馬決定,直接開車去醫院!”鄭曉東說,“車上的乘客們都很理解,我馬上開車往最近的醫院趕。那時還是上班高峰期,但2公里的路,用了不到10分鐘就到了。” 於是,從老人發病到被送進醫院的搶救室,僅僅用了10分鐘。
  滾燙的心散髮愛的力量
  “我的這條命,是大家救回來的。沒有這些好心人,我的命就不在了。”經過幾天的休養,躺在福建醫大附屬第一醫院的吳民藩老人氣色好了很多。
  老人還念念不忘一位醫生的“好”:“當時進急救室了,老伴發現身上只帶了100多元錢。南京軍區福州總院的程仁洪醫生說‘人命關天,先做手術,我墊錢’!”老人告訴記者,等他出院之後,一定要親自登門逐個拜謝好心人們。
  “在那種危急環境下,我覺得大多數人都會站出來幫忙的。我一直相信人間真情,相信好人多。那天換別人也一樣能做到。”就讀於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的碩士生許倩倩(見圖2)對於幾天前驚心動魄的一幕,一直“輕描淡寫”。
  “當時什麼都沒多想,只知道救人要緊。”司機鄭曉東(見圖3)表示,“我很感謝全車乘客的理解,他們知道我要直接開車去醫院以後,都馬上就近下車,讓我專心救人。有個乘客還說‘師傅,你別管我們,救人要緊’!”
  據新華社  (原標題:老人病危 眾人完成生命接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