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風和PSA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神龍汽車201建築設計3年前11個月,以49萬輛的銷量排在銷量榜的第九位。能否在今年保住前十的位置,引進有發展力的產品是關鍵。
  PSA核心系統家具技術將對神龍、風神有助益
  ■新找房子快報記者 張盈
  在過去的2013年裡,標緻雪鐵龍集團(下稱PSA)這個法國第一大車企、歐洲第二大車企陷入債務總額約為30億歐元的危機,欲出售部分股份,而東風汽車有意接盤,這個消息應該算得上汽車圈內的重量級新聞,近日又傳出新進展,神龍汽車有意收購PSA位於上海的研發中心蒸烤箱,這意味著雙方的收購合作有可能從中國邁出第一步。
  東風和PSA兩者間的收購合作,燒烤內有通用集團這個前第二大股東,外有法國政府的影響,談判過程紛繁複雜,2014年伊始,二者能否求同存異、加快步伐迎來全新開局?
  背景回溯
  紛繁複雜的PSA融資歷程
  2012年通用集團斥資3億歐元收購PSA約合7%的股份,成為當時PSA第二大股東,雙方開始合作。
  2013年上半年PSA放出消息,有意再出售40%的股權,增資30億歐元幫助集團走出當前困境。初期傳出包括東風、北汽、菲亞特在內不少企業有收購意向。
  2013年7月1日 “東風或將收購標緻雪鐵龍30%股份”的消息傳出,東風入股PSA意圖逐漸明朗化。次日PSA監事會主席蒂埃里.標緻、PSA總裁菲利普.瓦蘭及四個監事會成員飛往東風公司總部武漢,參加神龍公司第三工廠投產和新愛麗舍下線儀式,前所未見的高規格陣容更讓人對雙方股權合作一事產生聯想。
  2013年10月外媒披露雖然PSA增資至少30億歐元計劃未變,但由於法國政府擔心若東風集團成為PSA這個法國第一大車企的最大股東,可能導致失業率上升等一系列問題,因而將加入收購,和東風一起收購標緻雪鐵龍20%左右股權。
  2013年11月談判遇阻力,傳出東風欲降低入股比例減至10%的消息。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分析指出,東風集團會考慮減少收購PSA集團股份的主要原因,在於東風更有意對於合資的神龍汽車進行增資,因此縮減了對PSA集團的資金註入。
  2013年12月通用售出所持有的7%PSA股權,通用-PSA聯盟瓦解。但通用公司董事會副主席斯蒂夫.季思科表示通用仍將與PSA集團表示良好的合作關係,雙方仍將在汽車研發、車輛製造、營銷網絡搭建等方面展開合作。2013年12月底神龍公司內部傳出消息,東風公司正在和PSA進行談判,計劃先收購PSA在上海的技術中心。這意味著東風入股PSA,有可能將從中國國內邁出第一步。
  2014年1月1日下一任CEO塔瓦雷斯進入PSA管理委員會,直至現任CEO瓦蘭卸任。在塔瓦雷斯上任前,瓦蘭仍將執行CEO職責,集中精力完成和東風深化合作的談判,塔瓦雷斯的到任,有利於瓦蘭全身心投入東風入股的協商中。
  記者觀察
  東風、PSA深度合作各取所需
  對於PSA來說,採取出售股權這樣的方式尋求深度合作,來自資金的巨大壓力是最重要的原因。
  另一方面東風需要的是核心技術。全球銷量前三的車企,豐田、通用、大眾分別和一汽、上汽、廣汽合資。東風和PSA的合資企業神龍汽車在銷量上不能和其他幾家合資企業相比,但是如果能通過收購的方式成為PSA股東,東風將成為最有機會接近國際車企核心技術的企業。無論是目前正在全力追趕的神龍汽車,還是東風的自主品牌東風風神都需要有力的技術支持來改善目前的局面。神龍品牌早前提出“三年倍增計劃”,每年銷量增長至少20%,遠遠高於業內對於整體車市的預期。但目前的產品結構太過於集中在中級車區間,雪鐵龍品牌有愛麗舍、C4L、世嘉;標緻品牌有308、408、307和301。這不但導致兩個品牌內耗,而且品牌內部產品也存在重疊隱患。
  東風自主品牌風神發展也頗為不順,自2008年開始經過5年發展其銷量也只有6萬輛。“風神發展沒有趕上,是東風最近這幾年最大的心病。”東風一位高層曾表示,風神最大的難題是技術儲備不足,而合資企業外方又對技術、平臺進行封鎖。入股PSA所帶來的核心技術當然有可能為風神的發展打開全新的局面。 (張盈)  (原標題:東風入股PSA或從中國起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