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公里,45小時,貸款內蒙古赤峰到重慶
  60歲父親堅持陪室內裝潢兒子開車返程
  2014年春節前夕,蒙超買車了。這次,是他頭一回ssd固態硬碟廠商開車回家過年。
  2月5日大年初六,蒙超返程,天氣預報說中國中預防癌症心得部大雪,父親不放心他一個人開車上路。
  從老家赤峰到蒙超工作的城市網站優化重慶,隔著2450公里的距離,60歲的父親堅持陪伴他45個小時,“安全抵達,我才放心。”
  重慶晚報記者 聶莎
  兒子開著新車回家過年

  父親覺得很長臉
  蒙超29歲,老家在內蒙古赤峰市烏丹鎮。他獨自一人在重慶打拼,已經有五六年了。
  2013年,蒙超的生活發生了一些變化。年初,他和幾個朋友合伙在南坪丹龍路開了一家羊蝎子餐廳;賺錢了,年末他買了一輛10萬元的轎車,這是他的第一輛車。
  1月27號下午3點,蒙超從重慶出發,開著他的新車。28號下午4點半,抵達家鄉烏丹。
  兒子開著新車回家過年,父親蒙瑞國很高興,他覺得兒子讓他“在親戚朋友里很長臉”。
  “其實不想買車的,覺得沒必要。但我一想,開車回家能讓父母覺得我過得還不錯。”蒙超說:“能讓父母高興,我也高興。”
  天氣預報說中部大雪

  返程路父親很不放心
  按照計劃,蒙超要在2月5日大年初六返程。
  在蒙超離家前三天,父親蒙瑞國一直關註著赤峰到重慶這一路上的天氣,天氣預報說,未來幾天,中國中部大雪,他就開始不放心了。
  蒙瑞國跟蒙超提出:“兒子,你看,天氣預報說了,你回重慶這一路上都會遇到大雪,你自己一個人開車我肯定不放心,你媽媽也不放心,我跟你媽媽商量了,我陪著你開車回重慶。”
  “不需要,我這麼大人了。”蒙超大大咧咧地就把父親回絕了。
  “你老子在1980年就拿到了駕照,是老司機,能應付冰雪路面,那會兒還沒你呢!”蒙瑞國有點急了,蒙超不說話,父子倆再沒討論這個話題。
  2450公里,45小時

  60歲父親一路陪同
  2月5日一大早,父親蒙瑞國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放到蒙超的車裡:“兒子,你一個人開車我不放心,你瞧瞧你,重慶到烏丹,開了24個小時就到了,開得太快了,這哪兒行!”
  “我爸爸特別倔,越老越倔。”蒙超說,他擰不過父親,只得同意父親陪著返程,“其實,我是擔心我爸身體受不了,畢竟他今年60歲了,路又太遠。”
  上午10點,父子倆從家裡出發了。
  經過河北、北京、山西、陝西、四川,2月7號初八上午7點,父子倆抵達重慶。中途只在山西太原住了一晚,因為擔心大雪封路,他們不敢停下來,一直往重慶趕。
  從赤峰烏丹到重慶,一路大雪,2450公里的距離,父子倆走了45個小時。
  “如果讓他一個人開車回重慶,我肯定不放心,不放心就得給他打電話問情況,但一想到他開車接電話不安全,電話又不敢打,心情就會很矛盾,就會一直為他提心吊膽,睡不著覺。”蒙瑞國說:“兩個人在路上,他媽媽打電話問情況,起碼還有一個人可以往家裡報平安,多好啊。”
  多數時間兒子開車

  父親一路提醒他慢點
  一路上,父子倆換著開,但多數時間是兒子在開車。
  “我不服老都不行啦,我1980年拿駕照,但歲數不饒人啊,上了年紀,反應沒年輕人快。”蒙瑞國說,“膽子也愈發小了,前方路面沒有情況,我會在腦海裡預設情況,反倒不利於安全駕駛。”
  “我爸一路上說得最多的就是‘慢點兒,慢點兒’,多虧有他一路提醒我。”蒙超說,“這一路上都下大雪,我們親眼見到了十多起大大小小的車禍,確實危險。”
  兒子開車的時候,父親也不敢合眼。
  “兒子一路上說得最多的就是‘爸,你睡會兒吧’,但我哪兒敢睡,我得幫他盯著路面,時時提醒他。”蒙瑞國說,“他把音樂聲音調小,怕吵我睡覺,我又把音樂聲音調大,怕聲音小了不夠他提神。但聲音又不能太大,太大了人就會躁動,不利於安全駕駛。一路上我們就調音樂聲音大小玩兒。”
  父子倆
  “他跟他媽媽話多,跟我就三兩句話”
  蒙瑞國說,蒙超這次春節回家,跟往年一樣,“跟他媽媽話多,跟我就兩三句。”
  “他在家一邊陪他媽媽看電視,一邊聊天,能聊四五十分鐘。跟我呢,只說正事兒,不聊天,還愛抬杠。”蒙瑞國說,“來重慶的高速公路上,經過北京,看到一塊路牌,上面寫著‘韓村河’,那是下道北京的一個出口。因為他原來在北京讀過書,我就問他,‘你知道韓村河有河嗎?’他說,‘老婆餅里有老婆嗎?’他就愛跟我抬杠,給我氣的,跟他媽倒是從來不抬杠。”
  聽說了蒙瑞國的抱怨,妻子劉春華在電話里笑個不停:“其實兒子對爸爸比對我好,這次回家,他給他爸買的酒、茶葉、衣服,給我就買了一條圍巾,兒子說我太胖了,衣服不好賣。我還吃他爸的醋呢。”
  “他離家9年,我最近兩年才開始擔心他,朋友說,那是因為你老啦。”
  蒙瑞國說,這是他第二次送蒙超離家。
  第一次是2005年,蒙超去北京讀大學,蒙瑞國把蒙超送到學校後,頭也沒回就走了,當年,父子倆的對話是這樣的———
  “我走了,你就好好在這兒吧。”
  “爸爸,你走了?”
  “嗯,我走了。”
  “爸,你真走了?”
  “要不你跟我回去?”
  “我回不去,我得上學。”
  “那你就在這兒好好學。”
  蒙瑞國說:“算起來,他離家也有9年的時間了,他上大學那會兒,我一點兒都不想他,他媽媽天天擔心他,我還開導他媽媽。”
  “最近兩年,我才開始擔心他,但不能跟他媽媽說,有一回,我喝了點兒酒,跟我一個朋友說,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最近兩年挺擔心兒子,以前都不這樣的。朋友說,那是因為你老啦。”
  “爸爸這兩年,好像是蒼老許多了,白頭髮更多了,走路比以前慢了,背也開始駝了,還有媽媽,做事好像也沒有以前麻利了....。.我們都大了,父母也老了....。.”蒙超說。
  女兒春節後趕火車遇大雪封路

  父母掃雪30里送行
  俗話說,“人留客是假留,天留客才真心。”然而,春節假期結束之際,這場降雪在帶給人們喜悅的同時,也給返程的人們帶來了不便。為了送在榆林上班的女兒順利到火車站,家住延安農村的一對年過花甲的夫婦,竟然掃雪30里,讓人感動不已。
  家住延安市姚店鎮元龍寺鄉的彭彩琴今年24歲,大學畢業後就在榆林的一家公司上班。年前臘月二十四,她帶著喜悅和各種年貨,踏上了回家的旅途。然而,回家後還沒來得及好好跟父母說說話,時間的腳步已經將她推上了返程的列車。“過年回家後,大部分時間都是和同學、朋友們聚會,真正在家獃的時間不到3天。”她說,離家時看著父母送別的身影眼淚就止不住往下流。“哥哥、姐姐都結婚了,他們過年時只有我一個人陪伴,而我又跟同學們膩在一起。由於工作原因,平時也不能跟他們在一起,想想真心覺得對不起兩位老人。”
  “我家在農村,平時到火車站乘坐小麵包車。這幾天雪下得太厚了,無法乘坐了。”她說,為了讓自己順利趕上7日15時的火車,早晨8時吃完飯,父母一人拿著掃帚、一人扛著鐵鍬踏上了掃雪的送別路。“我不讓他們去,但是說什麼都不聽,他們說坑坑窪窪的山路不好走,擔心我一個人不安全。”說起父母為自己掃雪的場景,彭彩琴眼中有淚花閃爍。“父母都60多歲了,30里的山路呢……”她說,當自己腳下踩著父母掃出的山路到火車站時,內心翻涌著的不僅僅是感動,更多的是難以在家盡孝的遺憾。
  據中新社
(原標題:大雪中,父愛蜿蜒如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