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青島4月6日消息(記者王偉 實習記者董郢)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4萬噸花生大約可以榨取5.6萬噸食用花生油。而最近,青島海關公佈了一起去年破獲的農產品走私大案,共查獲涉案走私花生近14萬噸,而且,經過檢驗,這些走私進口花生的黃曲霉素嚴重超標。
  黃曲霉素,或許大家並不陌生。黃曲霉素具有極強的致癌力,毒性堪比砒霜,對肝損害巨大,被世界衛生組織劃定為1類致癌物,是目前已知黴菌中毒性最強的。黃曲黴毒素在農產品中幾乎是無法避免的,而花生和玉米是最容易被黃曲霉污染的糧食。因此,世界各國,都只能設定一個"限量標準"。如果,這14萬噸黃曲霉素超標的花生一旦流入市場,後果將不堪設想。
  這次青島海關破獲的毒花生案件總值15億元,案件涉及山東、河南、安徽、廣東等多個省份,僅青島地區的涉案金額就達到了10億多元,占總量的三分之二左右。這些有毒花生是如何被髮現的?面對黃曲霉素超標花生,消費者又該如何的預防?
  青島海關緝私局在4月初公佈了一起走私黃曲霉素花生的大案,共查獲涉案花生等農產品13.88萬噸,案值約13億元,涉嫌偷逃稅款3億多元,抓獲犯罪嫌疑人28名。據化驗,部分涉案走私進口花生已發生霉變,含劇毒致癌物黃曲黴毒素。青島海關緝私局工作人員馮鐵軍告訴記者,能夠順利揪出這麼多毒花生,源於一起保稅花生的走私案。
  馮鐵軍:我們發現有好多經營單位,它加工的這個花生等農產品的實際加工量比正常的進口量要大。它多出來的數量,我們就懷疑它是偷運進境了。我們就對這件事情很關註,也展開了相關的調查。
  在調查過程中,青島海關緝私局發現,如果進口印度花生,本來從印度港口直接發貨到青島港,是最經濟的一條運輸線路,可涉案公司卻非要捨近求遠,不計成本的繞道越南。
  馮鐵軍:因為正常經營的話,從印度進口花生應該是從港口直接發集裝箱,發到實際銷售地是最合理的。那麼它的這種偷運進境的線路是從印度發到越南,從越南再發到廣西的中越邊境,從那裡偷運進境。所以這種線路實際上是遠遠的增加成本。
  經過深入調查,辦案人員終於掌握了涉案公司的走私手法、以及涉案人員情況。據介紹,"螞蟻搬家"是這些走私案件作案的主要手法。犯罪嫌疑人指使印度供貨商將花生海運至越南港口,然後委托當地貨運代理企業,並雇佣當地邊民將花生從越南邊境"搬"到廣西,境內收貨方安排專人接貨,並將走私貨物在國內銷售牟利,而境內涉案企業都集中在青島。
  馮鐵軍:這種偷運進境,其實它不僅僅是逃避了稅收,還逃避了商檢。因為像花生這種農產品它是法檢商品,也就是進口就必須得進行商檢的。那印度花生它的黃曲霉素含量偏高,那麼通過這種運輸方式,它又有大量的霉變現象。
  黃曲霉素是自然界最強的致癌物,而花生又是最容易被黃曲霉素污染的農產品,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花生及其製品中黃曲霉素B1限量標準為每千克20微克,而涉案的花生,黃曲霉素B1含量已經達到了每千克27.04微克,超出國家限量標準35%以上。據青島海關緝私局工作人員馮鐵軍介紹,他們找到青島涉案公司的倉庫時,發現裡面存儲的花生有大量的霉變現象。
  馮鐵軍:倉庫里存儲的那些花生有大量的腐敗、霉變這種情況,那麼它的黃曲霉素肯定是嚴重超標。黃曲霉素它本身是一種強致癌物質。
  這些不良商家偷逃稅款不說,還危害了食品安全。根據進一步的線索,全國緝私幹警統一行動,成功破獲了這起走私農產品的大案。
  馮鐵軍:證實這批花生它不僅僅是銷往山東地區,包括廣西、廣東、貴州、安徽、河南、河北等地都有銷售。刑事立案27起,案值是15億,偷逃稅款5個億。那麼,我們在行動當中扣下的貨物,就是霉變的這些花生大概是14萬噸。
  專家提醒廣大消費者,黃曲黴毒素是耐高溫的,所以一般的烹調溫度無法使其失活,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食用花生時,一定要註意甄別,用肉眼看這些食物的顏色是否不同於正常顏色、有沒有霉毛;再就是用鼻子聞是否有霉味,如果發現異常,就不要購買和食用了。  (原標題:青島海關破獲14萬噸花生走私案 涉案花生強致癌物超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