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 董冠洋)《2014中國海洋發展指數報告》22日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中國海洋經濟和海洋事業發展態勢良好,海洋服務業呈現較快發展,新興海洋產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海洋勞動生產率增長穩定。
  中國海洋發展指數(ODI)是對一定時期中國海洋經濟和海洋事業整體發展水平的量化評價。2013年中國海洋發展指數為115.5,比2012年增長5.5,2010-2013年年均增速為4.9%。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廣順介紹,中國海洋發展指數以2010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定為100。評價指標體系包括經濟發展、社會民生、資源支撐、環境生態、科技創新和管理保障六方面,共35項指標。
  經濟發展方面,中國海洋經濟進入調結構、增質量的關鍵時期,海洋經濟增長速度雖有所趨緩,但海洋經濟產業結構更趨合理,質量提升。2013年中國海洋發展指數經濟發展子指數為115.3。
  海洋經濟在沿海地區社會民生改善方面貢獻突出。2013年,中國海洋發展指數社會民生子指數為122.1,明顯高於總指數。
  此外,中國海洋資源開發在傳統的海洋空間資源、漁業資源和礦產資源等領域繼續保持平穩發展,海洋生物資源、海水資源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正處在快速成長期。2013年,中國海洋發展指數資源支撐子指數為126.0,2010-2013年子指數年均增速為8.0%。
  報告顯示,雖然環境生態子指數比2012年有所增長,但仍然低於海洋發展總指數,僅為106.7。
  該報告由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以及新華(青島)國際海洋資訊中心、國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數研究院三方聯合發佈。(完)  (原標題:中國首次發佈海洋發展指數 海洋服務業較快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nnie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